WFU

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

急促且致命的胸痛--主動脈剝離



2020. 9. 18 新聞: 小鬼黃鴻升猝死,今(18)日黃鴻升經紀人Dino透露,黃鴻升的死因是「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」,但是小鬼表示平常都有做健康檢查,並沒有發現問題。檢警表示,初步判斷是心血管問題,進一步報告還需要詳細資料。

這無疑是這一兩天最令人震驚又不捨的新聞了,36歲這個正在演藝圈大放光芒的年輕人驟逝,也讓人開始注意到自身的健康,也開始好奇,什麼是主動脈剝離? 




主動脈剝離顧名思義就是血管內膜剝離出一個假腔,血從原本的血管通道灌進了假腔,使原本該獲得血液供給的器官缺血,失去功能。
因此主動脈剝離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突然而強烈的胸痛或上背痛! 端看剝離的位置有時甚至會痛到脖子或下背。

因此在急診訓練時,遇到主訴胸痛或是背痛時,我們都會特別詢問會不會前一秒好好的,下一秒劇烈或撕裂變成這輩子最痛的感覺,甚至生命徵象不穩,我們通常會緊急做腹部電腦斷層的檢查,因為這個急症,是會致命的!




想要預防主動脈剝離,你應該注意的四大重點!

1. "控制好高血壓":  可以讓血管穩定 避免動脈劇烈收縮
2. "戒菸戒酒":  避免百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傷害身體
3. 養成"運動習慣":  美國心臟學會也建議固定運動包含從事中等強度的運動 如快走、騎單車、做家事、健身操、太極、社交舞、桌球…等),每天至少30分鐘,每週5-7天。
4. "控制體重",調整生活型態:  均衡攝取、並多攝食高纖、少油、少鹽、少糖的飲食。

幸好,主動脈剝離可從簡單的腹部超音波檢查,除了定時量血壓,也可透過基本健康檢查加值您的健康~ 
本院所亦有提供超音波檢查,歡迎民眾洽詢~

更多主動脈剝離影片看這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