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

家庭醫師--兒虐保護的守門員

 
立康南勢診所 



109. 9/11 東森新聞報導: 桃園平鎮一名2歲女童上月19日疑遭廖姓母親虐打,事後被送醫急救,院方發現頭頂有燙傷、手腳瘀傷通報家暴,不幸的是,女童今(11日) 因為傷勢嚴重,經家屬同意後,遭拔管宣告不治。

這樣的憾事其實聽聞不是第一次了,只是換了時間場地換了家庭主角,類似的劇情在兒科訓練時,特別是在兒科急診都會特別注意到。根據內政部數據顯示,2006年兒少保護通報開案人數為10,094件,直至2012年已上升至19,174件,短短六年間成長近一倍。因此,社會雖然在進步,兒虐事件並未因此獲得相對的改善,情況愈演愈烈,令人憂心。

基層醫師的重要更是不言而喻,從不當對待的懷疑到診斷都仰賴著第一線醫護人員對「可疑的病史」及「可疑的受傷型態」的高度警覺。




「可疑的病史」舉例來說:發現兒童有反覆受傷,不尋常受傷或受傷機制交代不清楚,延遲送醫,未提供適當生長發育環境導致生長遲滯,傷病發生或嚴重的併發症。

「可疑的受傷型態」:在於分辨非單純意外的受傷型態。如:不具行動能力嬰幼兒的瘀傷,新舊雜陳的傷痕,咬傷,廣泛的深度燒燙傷,邊緣明顯的浸燙傷,小於一歲的骨折、頭部外傷等,均要高度懷疑兒童虐待。

兒虐的區別與辨識交給醫護人員,透過即時通報,做好病歷紀載,才能將對孩童害減到最低,並防止施虐者規避責任。

立康南勢診所將在每一個崗位做好守門員的工作,因為兒童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。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責任來保護他們,並也希望雞婆的你/妳,如果發現身邊的兒童少年遭受到虐待或其他危險時,都趕快撥打113求助或向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社會局通報


更多兒少保護資訊看這邊

線上通報 刻不容緩 (關懷e起來)